跳到主要內容

校訓

國立興大附中校訓—真、善、美

 

本校校訓「真、善、美」,係在民國八十九年籌備設校期間,率先由籌備處主任黃義虎前校長提出,經過主管會報討論後決定。「真、善、美」三字,其實指引了教育的理想與目標,也說明了學生學習的課程內容與活動。大多數學校校訓是四個字,但本校黃校長卻認為「真、善、美」較通俗淺顯,易於領會,且可以把學校辦學的方向與理念闡述的很清楚。

 

「真」字有不虛假之意涵,代表教育在追求真理的過程,要表裡如一,具客觀性與科學性。因之,學生學習的態度,務求甚解,追根究底,以深入了解知識的真正涵義。「善」,指的是德育的表現;一個品德高尚的人,要樂善好施,多為社會國家奉獻付出。再說,善本為吉祥美好之事物,隱惡揚善,嘉善而矜不能。星雲大師常說:「存好心,說好話,做好事」。在學術、自然、科技、人文社會之領域上,強調環保、熱愛地球、關愛弱勢、積德行善、廣澤眾生,是為善的終極目標。「美」,原指本色氣味等一切事物的美好。校園美化,旨在於賞心悅目,發揮境教功能。美亦指生活修養,像增進美術創作能力,擴展審美認知,以及涵養美的情操,培養音樂、美術鑑賞能力,充實幸福美滿人生。總而言之,真、善、美各具有其深遠的意涵,但同時它們亦呈現「三體合一」之狀態,如本校創校時,曾花費三四百萬元珍藏美術真跡三十七幅作品,除了做為「美」術欣賞教學功能外,用以陶冶全校師生「善」行之人格特質,同時,由書畫集冊或複製品追溯到作品之原著,最是求「真」務實的精神表徵。

 

   本校校訓之由來與下列二件事情有關:其一,它源自音樂電影名片「真善美」。黃前校長認為一個人具備了真善美,即代表了他的人格修養接近完美。其二,本校的代表植物「酢漿草」,不高貴,不爭寵、不耀眼,但它落地開花,生命力強,黃紫色的花瓣,浪漫而優雅,散發文學的含蓄之美。三片葉子,恰好意指本校校訓「真、善、美」之教育目標,又因全株帶有淡淡甘酸味,如青少年,內心裡充滿著「有點酸又有點甜」的小秘密般心事,是為賦新詞強說愁的文藝少年最佳代言人。這是本校校訓的另一詮釋。

  

回首頁

1     3     7

20     15     13

4     5     6

8     9     16

11     12     1

17     18     19

 

 

跳至網頁頂部